學習傾聽孩子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們常常以為年幼的孩子還小,所以他們懂得不多;因此,我們會「習以為常」用大人的角度去看孩子,而忘了去聆聽孩子心理最真摯的聲音。
最近,我有機會進到班上教室,和老師、學生一起學習。有一次,在一個國小三年級的班上,我發現這個班上的孩子在課堂中,同學會兩兩一組進行共學,這種穩定的學伴關係吸引了我。老師帶著孩子們到校園裡做植物樹徑的觀察和測量。在移動中,我看到班上有一個女孩,一直牽著一位男生的手,帶著他前進。當孩子前進落隊時,這女孩依然牽著男孩的手,緩慢地跟著隊伍。男孩蹲下綁鞋帶,女孩就停下來等著男孩。這種若無其事的貼心,自然而然的就吸引了我的目光。而當老師讓學生們分組在蝴蝶園進行樹圍測量時,我發現這兩位同學,成為很有默契地的夥伴。男生用手壓著離地130cm的高度,女孩用皮尺把樹幹圈成一圈。兩個人默契極佳,但男同學一直都沒有太多的語言,大多時候,都是女孩子在告知男孩子做什麼。
當兩位合作完成樹圍測量之後,女孩子大聲的說「這棵樹的樹圍是83cm」;但此時那位男生卻突然說「是82.9cm」。女孩問:「為什麼是82.9cm?」,男孩用手指指著皮尺上「0」刻度那條線的位置。男孩精細的觀察,讓女孩改了答案成為「82.9」。後來我才知道,這位男孩其實是一位學習上較為困難的孩子,但這個課堂上兩兩一組的相互關照,卻讓兩位孩子有了很好的學習。
看著孩子的共學關係,我保持著一種開放的態度,去傾聽孩子口說的語言、未說的語言,和其肢體動作,我發現此時,兩位孩子教會我要如何若無其事的陪伴夥伴,和一起學習。
另外,最近閱讀一本書,書中有一段故事,也讓我沉思許久。故事是描述一位教師幫忙照顧一位鄰居其8個月大的小孩。這位小孩名字叫Clementine,那天,老師坐在靠牆的長凳上。Clementine爬向老師旁邊長凳上的枕頭。突然,小女孩向前衝了過去,頭猛地撞在牆上。她退回來,顯現驚訝的表情!
那位老師等待著,用她所有的感覺去聆聽。小女孩還是安靜的坐在那兒,老師看著這一幕,心想「這事兒」應該已經結束。但後來這位小女孩又慢慢地向前傾斜,小心翼翼地將頭輕輕地撞在牆上,並向後退。她以不同的速度重複了幾次動作,但沒有一次的速度像第一次那樣快,造成像第一次那樣的痛苦。
在這個故事中的老師,面對一位八個月大的小孩,她發現:在這個事件的過程中,最有趣的是小女孩用身體去探索她和牆之間的關係。因為老師當下放棄了我們「習以為常」照顧小孩的動作「阻止」,從而滿足了小女孩用身體探索這個世界的好奇。而在小女孩好奇探索的歷程中,老師發現他喜歡上這位用身體探索世界的小女孩。

這兩個故事都告訴我,孩子可以教會我許多事。孩子的年齡可能還小,身體也比我們大人脆弱,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特質,讓他們看世界的方式跟我們不同。嘗試用另一種角度看孩子,去聆聽孩子,我們可以從孩子的身上學習很多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學習共同體實踐教室「ㄇ」字形座椅圖像世界(figured world)的意涵

悼念恩師---歐用生教授

日本濱之鄉小學脇坂圭悟老師五年級社會課公開課及議課的啟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