傾聽孩子:繪本教會我的事

        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也影響我很深的繪本:「大熊校長」。書中描述一位大熊校長,每天早上都會站在校門口大聲向小朋友說早安,只有小羊不敢大聲回應,即使小羊每天會到回聲山練習,仍然無法大聲喊出來。有一天大熊校長住院,小羊很難過,寫了封信給校長,希望能再看到校長,這會讓他充滿勇氣。校長帶著虛弱的身體回到學校,卻無法再像從前一樣大聲說早安,當大熊和小羊爬上回聲山時,卻因為體力不支而蹲在地上。小羊不自覺大喊,救了大熊校長。後來小羊用自己大大的聲音,將大熊校長小小的聲音傳給所有的人聽到。
        「大熊校長」一書的創作源於日本生命教育家大瀨敏昭經營「濱之鄉小學」的故事。大瀨敏昭是神奈川縣濱之鄉小學創校的校長,我曾經參訪了這所學校兩次,這是一所充滿魔法的學校,每次參訪都讓我印象深刻。大瀨敏昭校長在其罹患癌症,確定不久於人世後,選擇回到學校,以其剩餘的生命陪伴師生,從而也體認到「傾聽學生」、「傾聽老師」及「傾聽自我聲音」的重要。書中將校長病中的體會融入故事,讓大熊校長懂得傾聽孩子的聲音,並以自身體驗引導出孩子面對困難的勇氣,讓人跨越死亡的恐懼與悲傷,同時獲得往前邁進的勇氣。
        教育是生命傳承生命的歷程,「大熊校長」的故事:讓我學會重新思考,我們如何看待「兒童」?我們是在怎樣的視野高度看待「兒童」?面對孩子的成長,我們很習慣用大人的高度看事物,我們不耐於等待,等待孩子成長,觀察孩子變化。我們也不習慣信賴孩子,總是認為他們太小,所以我們大人總認為有權幫孩子做許多的決定。其實,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,不屬於父母,不屬於師長,大熊校長提醒我們要在「信賴」的生活環境中看待孩子,正像欣賞一幅幅生命大作,我們會發現:其實孩子們可以教會我們許多生命的事,及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。
       「信賴」的氛圍,「細微」的觀察,「真誠」的傾聽,試著把視線放遠,讓等待的時間更久,穿越教室課堂的限制,便能看見每個孩子的獨特和亮點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學習共同體實踐教室「ㄇ」字形座椅圖像世界(figured world)的意涵

悼念恩師---歐用生教授

日本濱之鄉小學脇坂圭悟老師五年級社會課公開課及議課的啟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