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以「學習」為核心的幸福思賢


「學習」應該就像在品嘗一道美食。想像一個這樣的教室課堂風景:「孩子們3~4人圍成一組,發言的孩子以輕聲語言,自然舒服的神情發表意見,而其他孩子,以專注傾聽的身體姿勢,仔細聆聽發言者和自我意見的差異處。老師在組間來回,或肯定孩子們絕妙的意見,或側身傾聽孩子們的意見,或在關鍵處以精簡的語言,串聯孩子與孩子之間的發言」。這是一個動人心弦的課堂畫面,其律動猶如交響樂般和諧。你可以在這樣的課堂中找到孩子們會發光的眼神,更可以聆聽到孩子因學習領悟而發出的會心驚嘆與嘖嘖稱奇聲音。在這樣課堂風景,「學習」就像品嘗美食般,那樣讓人滿足和愉悅。
學習是從已知世界出發,探索未知世界的旅程;是一種超越既有的經驗與能力,形成新的經驗與能力的挑戰。這樣的學習是與嶄新世界相遇與對話、與他人對話,以及和自我對話的三種實踐。這是21世紀的學習旅程和實踐方式,而要在課堂創造出這樣的學習風景,其重要的元素在於師生間彼此的尊重、傾聽與信賴。
在尊重、傾聽與信賴的環境中,孩子們的每個發問或發言,可以獲得到大家的接納;老師的身體姿勢會傳達出發言被肯定的訊息,老師的語言將從個人的獨白,轉化成生與生集體的互動、對話。互動和對話將意義送進孩子心裡,進而形成學習的交響樂。這樣的課堂,孩子們是課堂裡的主人翁,猶如天上「北極星」,指引課堂中教學與學習的方向。
這個年度,學校的一群教師參加了新北市學習共同體先導學校的試辦。參加試辦的目的,正是要在課堂裡呈現如前述的學習風景,要讓孩子們成為課堂裡學習的主人翁,讓孩子成為引導教學方向的「北極星」,讓孩子不再逃離學習,讓孩子能體會學習的樂趣。在21世紀要有新的學習方式,這是身為思賢人共同要面對,要反思的時刻,因為,我們現在的學生,是21世紀未來要肩負起社會責任和領導的主人,在課堂裡實踐每個學生的「學習權」,引導每個孩子適性發展,是我們親師要共同承擔的使命。
很榮幸有機會在思賢小服務,對思賢小的發展而言,目前正處於一個轉捩點:硬體的校舍整建工程終於要動土開工;軟體的教與學也嘗試在建構新的模式。在校史的發展上,我們此刻都是在寫歷史的人。體會我們身上所肩負的使命與責任,讓我們攜手,一起打造一個以學習為中心的幸福思賢,讓每個生活在思賢的親師生都是「學習的專家」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學習共同體實踐教室「ㄇ」字形座椅圖像世界(figured world)的意涵

悼念恩師---歐用生教授

日本濱之鄉小學脇坂圭悟老師五年級社會課公開課及議課的啟示